民族復興之路

內容來源:卷十四  演講

隸屬章節: 演講\中華民國二十五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五年五月二十五日在軍校

京滬江蘇學生軍訓總隊 總理紀念週講——

要旨
 一、革命青年必須刻苦耐勞,自強自立,矢勤矢勇,必信必 忠!
 二、民族主義第六講所示復興民族之途徑:
   1.恢復中國固有的道德——「忠孝,仁愛,信義,和平」;
   2.恢復民族固有的智能;
   3.「迎頭趕上」西洋的科學。
 三、民族主義之真精神,在復興中華民族,確保世界和平。
本文
各位官長、學生:
 今天集合首都、上海和江蘇各學生在中央軍官學校舉行 總理紀念週。藉此難得的機會,想將本委員長兩天以來所沒有對各位講完的話,補充說明。使大家格外明瞭復興中華民族完成國民革命應有的努力和途徑。
 前天謁陵的時候,我對大家講的,就是 總理遺訓——即黨歌歌詞的要義。那篇訓詞是民國十三年總理對黃埔軍官學校全體員生最重要的教訓。雖僅寥寥四十八個字,但是已經明明白白指示了我們青年學生一條革命的光明大道。黃埔軍官學校一般官長和學生遵照 總理的主義和訓詞來實行,不到五年,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35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便完成北伐;打倒國內一切軍閥,剷除了革命的障礙,統一了中國,完成國民革命第一階段的工作。現在我們革命的工作,已經進入第二個階段,就是要對外向帝國主義者奮鬥,擺脫一切不平等條約,收復一切已失的領土主權,使國家能夠躋於獨立自由平等的地位。在過去十二年當中,黃埔軍官學校一般學生,不顧一切的犧牲奮鬥,已經盡到第一個階段革命的責任;現在第二個階段革命的責任,必須我們全國的革命青年尤其是今天在場的各位學生,能夠誠心誠意接受 總理的主義和遺訓共同一致的擔負起來!我前昨兩天向各位講的話,就是擔負這個重大責任來完成國民革命的方法。
 前天所講我們革命成功的要訣就是「矢勤矢勇,必信必忠,一心一德,貫澈始終。」昨天開學的時候所講我們立身和立業的基本修養,就是要刻苦耐勞。所謂「刻苦耐勞」,就其精神而言,就是要「矢勤矢勇」;就其工夫而言,就是要「勞動」,所以兩次講話的要旨,可以歸結到「勞動」兩個字。我們要做一個革命的青年,要能立身立業,救國救民,一切要由勞動做起! 總理說:「雙手萬能」,就是說只要我們能夠勞動,什麼事業都可以做成?反之,如果不能勞動,什麼事業都談不到?過去我們中國人因為不注重勞動,有手有足有腦不肯運用,等於廢人,所以雖有四萬萬國民,國家還是無人來救!不但國家無人來救,而且一般人因為不肯勞動,不能生產,連自己的生活都要靠別人,過一種卑賤的寄生生活,而沒有獨立人格之可言。一般國民既如此,試問由這種國民聚積而成的國家,還能發生什麼力量?!還成一個什麼國家?!——這種國家,何能不受人家的侵侮壓迫?!你們一般學生,現在能夠進到高中或大學讀書,家境都是比較寬裕,能夠豐衣足食。但是要知道:如果我們成年以後,不能刻苦耐勞,自強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3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自立,而要倚賴父兄,靠家產來生活,那就是作了一個寄生的人,沒有獨立的人格和能力。不僅不能救國,而且也不能保家;因為根本自己就不能立身!所以我們要養成高尚獨立的人格,成為一個健全的現代國民,克盡國民對於國家民族的責任,一切都要由「勞動」作起!天地父母生了我們,我們就要刻苦耐勞在世界上做一個高尚的人,尤其要做一個光榮的中國人!決不好游手好閒,做一個沒有獨立人格的寄生蟲!從此以後,無論什麼事,都要我們自己來做好;任何的困難,都要我們自已來打破!一切的東西,都要我們自己來創造!我們全國的國民尤其是一般青年學生,如果人人能抱定這個宗旨來勞動,我們國民的體魄精神,道德,人格和整個國家的地位,都可以提高起來! 總理說:「雙手萬能」,只要我們能夠勞動,再能互助合作,一定可以很快的把國家建設起來,使我們的民族復興起來!希望大家從今以後,總要格外的勤勉奮發,刻苦耐勞,自強自立,自重自愛,做一個光榮的現代國民!以上就是我前兩次講話最主要的意思。今天再提出來特別囑咐各位。
 現在為使大家能夠整個的了解對於修身、革命、和建國正確的方針與成功的要道起見,再要將總理民族主義第六講全文朗讀一遍給各位聽。大家用心聽到就可以明白 總理所講的道理。以後再照著總理所教訓我們的道理力行不懈,我可以保證各位一定可以成就一番轟轟烈烈的革命事業;再過十年,一定可以使我們中華民國成為一個最富強的國家!
 民族主義第六講原文:
 「諸君!今天所講的問題,是怎麼樣可以恢復我們民族的地位。……我們便可以進一步,去研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37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究怎樣纔可以恢復我們民族的地位。」
 這一段話,首先說明我們中國從前是世界上第一個強國,而現在已處於「次殖民地」之最危險的地位。其次指示我們要恢復民族固有的地位,便先要喚醒民眾,恢復民族固有的精神。
 「中國從前能夠達到很強盛的地位,不是一個原因做成的。……有了固有的道德,然後固有的民族地位,纔可以圖恢復。」
 這一段話就是講一個國家要能文明強盛,長治久安,除武力以外,必須更有高尚的文化道德。所以我們現在要恢復民族固有的地位,必先恢復民族固有的道德。大家要曉得:現在人家欺侮我們,並不是欺侮我們槍砲不好,武力不強;而是欺侮我們國民的精神和道德不夠,不能團結一致,為國犧牲!現在歐美有許多國家根本就沒有軍隊,為什麼人家不去侵略欺侮他們呢?就是因為他們一般國民都有國家思想,和民族精神,能夠團結一致。由此可知只要一般國民有精神有道德,雖然很小的國家也可獨立生存;否則,雖為大國也不能自保。我們中國不但地廣民眾,甲於世界,而且歷史的悠久,文化根柢的深厚,也為其他民族所不及,只要我們四萬萬同胞能夠恢復固有的精神道德,還怕不能恢復民族固有的地位,作世界上頭等的強國嗎?!
 「講到中國固有的道德,中國人至今不能忘記的,首是忠孝次是仁愛,……要能夠把忠孝二字講到極點,國家纔自然可以強盛。」
 總理指示我們:所謂中國固有的道德,就是:「忠孝,仁愛,信義,和平」八德。這一段話,先說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3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